关于开展2019年度“我心中的好校友”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564

 

各学院党总支

开展“我心中的好校友”活动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现将开展2019年度“我心中的好校友”活动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我心中的好校友”征集是一项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这项活动,挖掘隐藏在广大校友中“一个心动的故事,一段感人的事迹,一平凡的岗位,一项精湛的技能,一生执着的追求”,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鲜活的事迹感动人,从而使学生对今后所从事的岗位产生崇敬与自豪;通过学生的视角,描写实实在在的人和事,在平凡中发掘不平凡的人和事,他们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重要的,从而彰显应用型卫生健康人才的作用与优势;通过学生的排查、寻访、沟通、分析、比较、提炼、书写、演讲,评选出十佳“我心中的好校友”,最终凝结校园文化,形成学校特色,积淀学校历史在这项活动中,学生是主体,是调查者、书写者、演讲者和总结者,通过这项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核心作用,提高学生的沟通交往和社会实践能力;通过这项活动,充分发挥学工部、团委、校友办、宣传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实践育人的协同作用,最终形成一整套鲜活的思政案例,从而提高我校思政实践教育整体水平。

、组织实施

(一)调研范围

在学校及其前身(含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和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卫校、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市卫校以及追溯到这三所学校各历史阶段,包含各分校)学习和工作过的师生,目前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或离退休人员。寻找我心中的好校友,就是要描写实实在在的人和事,他们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重要的。

(二)职责分工

学工部、团委负责安排寻找“我心中的好校友”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负责做好辅导员和学生的培训工作,做好摸底调查,组织辅导员带领在校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至少搜集整理10名“我心中的好校友”事迹资料,并且在学院中认真组织开展多种类型的宣传教育展示和评选活动,评选出3名“我心中的好校友”报宣传部;校友办负责在校友中做好“我心中的好校友”联络宣传工作;宣传部与校友办负责统筹做好“我心中的好校友”评选和宣传工作。

(三)材料要求

1、2000字以内先进事迹。主要突出“一个心动的故事,一段感人的事迹,一平凡的岗位,一项精湛的技能,一生执着的追求。填写基本情况表,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所在班级、专业、工作单位、职务、职称、详细通讯地址、邮编、联系电话、电子信箱、主要经历、所获荣誉、主要成就、著作、发表论文、研究课题等。

2、5寸以上彩色工作或生活照(含电子格式,照片大小要求单张1M以上)。

(四)征集时间

征集时间6月至8月。充分利用各学院组织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开展好此项活动9月上旬报党委宣传部。

、评选10佳“我心中的好校友”

负责部门宣传部和校友办,根据各学院提供的约20名“我心中的好校友”的事迹材料,在校园网、官方微信上发布好校友事迹材料,以师生投票的方式,评选出10“我心中的好校友”(各学院至少1人完成时间9

、宣传报道

1、编制精美的“我心中的好校友”事迹册。完成时间10月份。

2、统一展示10佳“我心中的好校友”事迹。以图文并茂和影像的形式,在行政楼大厅集中精致展示“10佳好校友”先进事迹。完成时间10月份。

3、媒体宣传报道10佳“我心中的好校友”事迹。通过新闻媒体、校园网、官方微信宣传报道10佳“我心中的好校友”事迹。完成时间10月份。

4、各学院进一步宣传“我心中的好校友”事迹。在学院显著位置,展示本学院“我心中的好校友”事迹,组织学生进行案例教育。完成时间下半年。

5、各学院可进一步深挖“我心中的好校友”事迹故事,作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教学案例。

、经费安排

本次活动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学校予以一定的经费保证。

附:“我心中的好校友”征集任务分解表

党委宣传部、校友办

2019620

“我心中的好校友”评选任务分解表

项目

工作要求

负责部门

配合部门

完成时间

组织实施征集活动

负责安排寻找“我心中的好校友”社会实践活动

学工部、团委

各学院

6月份

组织做好全体辅导员的培训工作,做好摸底调查组织辅导员带领二、三年级在校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每个学院至少搜集整理10名“我心中的好校友”事迹资料。9月上旬将3份事迹报党委宣传部。

各学院


7、8月份

评选10佳“我心中的好校友”

在校园网、官方微信上发布“我心中的好校友”候选人事迹材料,以师生投票方式,评选出10佳“我心中的好校友”。

宣传部、校友办

各学院

9月底

宣传报道10佳“我心中的好校友”事迹

编制精美“我心中的好校友”事迹册。

宣传部

校友办

10

以图文并茂及视频的形式,在行政楼大厅集中精致展示十佳“我心中的好校友”先进事迹。

宣传部

校友办

10

通过新闻媒体、校园网、官方微信宣传报道10佳“我心中的好校友”事迹

宣传部

校友办

10

各学院在显著位置,展示本学院“我心中的好校友”事迹,组织学生进行案例教育。

各学院


下半年

进一步深挖“我心中的好校友”事迹故事,作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教学案例

各学院

各学院

下半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