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圆梦“健康”——黄钢校长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816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3930位2017级新同学顺利晋级“健康人”行列、成功入主“健康园”的隆重庆典,青春的活力让美丽的校园充满了喜庆。在此,我谨代表全校13200多名师生欢迎你们加入健康医学院这个大家庭!从今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我们也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健康人”。

  作为见面礼,学校在迎新工作中精心设计的“移动APP+大数据+智能服务”让报到更便捷,“爱心礼包+暖心服务+耐心介绍”让适应零距离。同学们早在报到前就通过APP顺利地找到组织,结识了小伙伴,开启了你们“情定健康”的奇缘。有宿舍同学为寝室冠名“1111的小仙女”,宿舍四人来自祖国4个不同的省市,包容了四种独一无二的风采魅力;新同学们点赞着军训期间校急救协会的学长学姐们共同参与的震撼式入学第一课及其他们的风采,健康的应用是以实践为实战,在战斗中历练、提升。据了解,本届新生中天秤座占比最高,有同学认为天秤是颜值最高的星座,放言健康校园会因你们更加赏心悦目。同学们,爱你们的自信与活力,更期待你们通过努力与成长,用与颜值匹配的内涵与修养共同装点我们的健康家园。

  亲爱的同学们,“健康家园”的怀抱是深厚的,是坚实的,是温暖的。60多年的办学历史,一代又一代健康人秉承“厚德至善,健行康民”的校训精神,坚持“医工结合、医养结合、医保结合”发展方向,以建设特色鲜明、实用性强、服务于临床医学和人类健康的“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医学院校为办学目标,赢得了业界“健康促进的使者,白衣天使的摇篮”和“医疗器械工程师的摇篮”等美誉,形成了对接健康中国伟大战略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优势,为我国医学技术、临床医学、医疗器械等相关领域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中国健康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学们,今天起,你们将被烙印上“健康人”、“厚德至善,健行康民”的Logo,拥有以自律、责任、奉献、仁爱、笃行与担当等为表现的健康精神;你们将被植入实践与人文双螺旋DNA,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成为你们毕业时带入社会的健康基因;希望你们能够秉承校训精神,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以主人翁的姿态坚守初心、继续前行。你们终将成为具有健全人格与心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行业引领潜质的、人类健康的促进者。7月份,我给你们写了一封信,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你们在入门之前首先要多一份努力、多一份阅读、多一份感恩。今天,我为大家在健康成长道路上点明需要看清的三点:即低头拉车见行动;抬头看路见思想;仰望星空见精神:

  第一条,低头拉车见行动,健行康民,方成应用型人才。“医者人之司命,如大将提兵,必谋定而后战”,在生命一线的战场上,在健康促进的领域中,问题导向的学习与探索最关键,发现问题是境界,承认问题是胸怀,分析问题是能力,解决问题是智慧,这些都要同学们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修炼本领。学习贵在勤奋、钻研、持之以恒;学以致用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核心,是“健康园”的靓丽风景。同学们,你们要用心感悟“健康”的发展理念,充分运用“健康”的优质资源,努力发扬“健康”传承创新、勇于突破的思想作风,不断尝试、挑战并超越自我。去年12月,医疗器械学院的学生团队在上海市教委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上海大学生创客大赛”中,与沪上近30所知名高校的78支参赛队同台竞技,拔得头筹,夺得唯一的一等奖。实际上,2016年仅一年我校学生即获得百多项各类竞赛大奖。今年,学校又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力压群雄获得特等奖。还有临床医学院的三名95后学生基于急救专业技能,创立医疗服务公司,赢得开门红。这些正是“健康人”勇于创新的鲜活案例,是你们的榜样与标杆。

  第二条,抬头看路见思想,厚德至善,可促特色性发展。“健康园”基于实践与人文双螺旋DNA的人才培养核心传承,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是显性基因,彰显学校特色,为此学校开创性打造了一些列独特的实践实训与创新中心,如基础医学器官系统互动学习中心,你们的学长学姐们为之冠名“高大上的酷炫基地”。它实现了虚拟与现实互动,线上与线下一体,学习与经验结合,练习与评价同步,启智与自学并举,人文与健康同行,不仅能成功激发你们的学习兴趣与潜能,而且有效传承厚德至善的校训本源,性命相托,仁心以对,需要同学们长期修炼与克己升华,因此,常规课堂之外,实验实训、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生社团、兴趣协会等会将你们的大学生活涂抹得丰满且绚丽,你们将于行动中切实体验医学的真谛。请注意:“天赋和选择不同,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天赋得来很容易——毕竟它们与生俱来。而选择则颇为不易。”你们的学长学姐们每年都选择着自己的发展,顶着酷暑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各类暑期社会实践,考验着学习的毅力,感受着医学的艰辛,体悟着医德的要义。“凡为医之道,必先正己,然后正人”,理解医学的内涵,你会发现不光要精进技艺,更要让医学温暖每一个人。

  第三条,仰望星空见精神,砥砺奋进,终显国际化风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你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大健康”的全球化就是你们的际遇,你们将在“健康园”享有诸多优质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可以学习并领悟国际前沿的医学精神与知识理念,去印证希波克拉底所说的“医术是一切技术中最美和最高尚的”。学校已与国外院校开展了广泛合作,大力资助众多海外游学项目及本硕贯通项目,实现学分互认与学历互通。承办了每年一次的上海国际护理技能大赛。你们将基于全球化的视角提升自我,彰显国际化的“健康”风范。同学们,功崇惟志,砥砺前行,让我们携手共筑“健康梦,让“健康人“的精神享誉国际。

  当你毕业并追忆在校往昔的时刻,只有你一个人静静对内心诉说着你的大学故事,其中最为充实、最有意义的内容,就是你付出最多行动!精彩人生正是在我们的正确选择与努力付出中实现,请从现在起,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健康事业之中,追求卓越,责任担当,家国情怀,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时代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