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健康中国梦: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作者: 来源:思政部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13413


  “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强音,健康中国梦更突显了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4月13日,校党委书记郑沈芳作为主持人以此为开场白,与上海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肖泽萍副主任和黄钢校长共话健康中国梦,开启新一讲的“健康中国”专题教育讲堂,以主旨演讲与对话的方式从不同角度对“健康中国”主题作了富有见地的解读和阐释。

健康事业是党和人民永恒的追求

  中国共产党自创建革命根据地起就以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为不懈追求的目标,在革命与建设的实践中逐步提出“健康中国”的战略构想与实践。郑沈芳书记抚今追昔,在宽广的历史视野中为同学们介绍了党所领导的人民健康事业的发展历程。从新中国成立开启健康事业新局面,改革开放实现健康事业新发展,再到全面深化改革提出“健康中国”战略。当中国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越走越近,全民健康则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道新课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2016年召开的新世纪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全面部署健康中国建设工作,标志着健康中国建设迈上了新的征程,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肖泽萍副主任从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讲话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详细解读了新时期健康中国建设的意义与主要措施。共建共享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本路径,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到2030年,主要健康目标进入高收入水平国家行列,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肖泽萍副主任强调上海一直致力于打造健康之城,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上海将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行规方面扎实推进健康上海建设,落实健康中国战略。

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健康中国”的新蓝图,凝聚着政府、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理想。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更突显医生的使命与担当。黄钢校长强调作为全国首家以“健康”冠名的公办医学院校,尽快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健康医学教育体系,深化相关专业的协同发展,完善医学教育质量保障,深化国际医学教育合作,努力培养出适应中国社会发展实际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医学人才,将健康中国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全过程,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国家健康事业发展和健康医学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健康中国专题教育是我校为贯彻和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基于健康医学院培养健康促进者的定位而开设的一门全新的思政类课程,共分理论教育、社会实践和国际视野三个篇章,采用“专题教学+实践活动”方式开展专题教学。健康中国专题教育自3月9日开讲至今日“共话健康中国梦”专题,理论教育篇已圆满结束。期间对在读本科生进行了中国共产党与健康中国梦、改革开放以来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与健康中国的发展、医学教育发展与健康中国、健康中国2030的实施与展望等专题教育。随后将开展以“寻访优秀校友”为载体的“健康中国路上的人与事”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将全方位地开始寻访学校发展史的优秀校友,通过实践来感悟健康中国的实践历程。6月22日,学校将邀请马里兰大学的林静教授来校开展健康专题教育,为本学期健康中国专题教育划上圆满的句号。下学期将组织教师编写程教材、健康中国教育普及读本、健康中国路上的人与事选编等辅助教材。学校将以健康中国专题教育为主线实现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专业课程的融合与协同,积极推进“健康中国”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学的全过程,将国家关于“健康中国”的规划纲要、指导思想、战略目标、政策落实等内容有机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鼓励学生秉持健康理念、培养健康心理、形成健康习惯,实现全面健康发展,切实贯彻与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只是一种“理论”,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担当,一份责任。肩负时代交给的光荣使命,思政部将逐步努力实现健康教育在思政理论课教学中的实践化、具体化、生活化,打造“健康版”的思政教育课程,努力在我校师生间传递健康、共筑健康、共享健康,努力开拓适应健康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满足医学生实际需要、紧贴医学类行业特色的思政教育新模式和新手段。(思政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