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中心”并非口号,而需行动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7-03-02浏览次数:1602

 

---改变教与学的建议

几乎所有大学包括我们的学校,都在说着以学生为中心、全面育人。当然,这个口号已喊了几十年,以后还会不断重复,然而,真的以学生为中心了吗? 我们的工作是否体现学生的中心地位?

走进校园,无论说辞如何,学校的政策、设施与环境、软硬件配套等是否能有效服务于学生?是否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中心?尚需全面审视、仔细对照、真切落实。以教学为例,学校到底该怎样做,才能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呢?反思网络信息化的生存环境,不难从自己和学生身上发现,当今的学习的行为正在发生颠覆性变化。传统的教育,从知识的传授到研究与探索,从社会服务到文化引领,基本上只是大学教育功能的不断向外延伸,在运行模式上几乎无重大变化。学习行为主要表现为二种形式即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传统上二者泾渭分明,而今已日渐交融。在我们的学校,需要借助智能信息化的时代东风,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弯道超车加快改进正式学习的形式与内容,同时更需高度关注并快速增加另一种日常学习行为即非正式学习,为学生提供大量有指导的自学、探索及各种各样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活动。以正式学习引导非正式学习,整合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使非正式学习更具价值,使全员、全过程及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促进学生在社会化、全球化、信息化和网络环境下学会做人做事,学会学习、成长及终身发展。为此,在明确办学定位、坚守办学理念的基础上,突出我校“人文与实践”双螺旋教学模式的打造,并成为整个上海健康医学院的教学文化基因。该模式不仅要学生有“知识”和“技能”,能解决人类健康的相关问题;还要有责任和担当,承担起社会文明的守望义务;更要有“人文”和“爱心”,为社会带来正能量,成为一名健康大使。学校的工作紧紧围绕以学生的健康成长这一中心,完善优化信息网络学习体系建设,全面推动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的整合,线上学习与线下交流的结合,在校学习与社会实践的融合,为学生的终身全面发展奠定厚实的基础。

我期望:在我们的学校,正式学习将不再局限为一门课、一本书、一个老师、一堆知识点,照本宣科应试灌输,而是将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紧密结合,课程为讲座、讨论、辅导、答疑、研讨、项目、团队合作、自学及报告、读书分享、竞赛与辩论、校企交流、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讲座以大课为主,重在引导学生如何学,开拓思路拓展视野;讨论、辅导及答疑则小班化、小组化或个体化,协助学生解读学习中的问题并深入探索;研讨、讲演及读书报告等主要是引领学生进入前沿领域、展示自主学习成效;项目及创新实验等则帮学生以实际问题的研究整合所学知识并训练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校企合作及社会实践等则提供师生更直接与广泛地接触社会,了解职业前景与行业发展。在这样的学习中,主角是学生,核心是自学,过程是成长,结果是能力与素质的提升。

此时我们要做的是:改变现在的教学的形态,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引入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后者最重要的表现就是教师的讲授时间大幅减少,讨论、答疑、学生互动交流及自主学习时间大幅增加,课堂讲授的内容转移到课前,将课堂的时间更多地留给学生,让学生在交互协作中完成学习任务。

希望看到的是:

教师的作用改变了:他们从传统课堂中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习的促进者和指导者,成了学生便捷地获取资源、利用资源、处理信息、应用知识到真实情境中的引导者。伴随着教师作用的转变,教师将面对的是教学技能、认知能力与信息把握的巨大挑战。在翻转课堂中,学生成为了学习过程的中心,他们需要在实际的参与活动中通过完成真实的任务来建构知识。这就需要教师学习、掌握并运用好新的教学策略,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及推动学习的进展。教师通过对教学活动的设计来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同时要检查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给予及时的反馈与帮助。

课堂的作用改变了:翻转课堂实现了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的颠倒,课堂成为学生自主构建深度知识的场所,但在课堂中,学生并非完全独立地进行学习,而是在教师有效指导下,在丰富的学习资源及便捷的网络互动支撑中,由学生高度参与有效互动的过程自主完成学习任务,图书信息资源将成为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

学习的评价改变了:翻转课堂不但关心学习结果,更多的是关注学习过程,通过建立学生的学习档案,在线动态监测学习状态,评价学习行为,真正做到定量与定性评价、形成性与总结性评价、个体与团队评价、自我与他人评价之间的良好结合和及时反馈。评价的内容也更为具体并更具针对性,不仅评价学生更要评价教师,如教学态度、教学行为、自我效能、问题的选择与引导、学习的投入、学习的态度、学习的情感、独立学习表现、过程变化、团队学习中的作用、学习计划与执行、学习效果、沟通表达和成果展示等。

如果今年的教学改革能够看到这一系列变化,表明我们的学校正在践行着学生为中心、全面育人的承诺。

  

上海健康医学院

黄钢

201725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