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报告  弄通精神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7-11-12浏览次数:1131

 学懂报告  弄通精神

 郑沈芳

  举世瞩目、万众期盼的党的十九大已经胜利闭幕了,当前全国上下沉浸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之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关系到党的事业、国家命运和人民生活,关系到各行各业的科学发展,也关系到我校和全体师生的成长和发展。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将深刻影响到当前和未来相当长时间国际国内大势、影响到各项正在进行和将要进行的改革进程、影响到我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成效,最终还将影响到每位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

  在宏观层面,党的十九大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对当前我国社会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进行精辟分析后得出的极其重要的历史性判断,也是对我国改革建设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的准确概括。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解决新的主要矛盾,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共产党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身的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状态,主动调整各项发展方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开启更加宏伟的新“三步走”的伟大征程。

  在中观层面,党的十九大决定了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重大方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 事业的发展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总要求。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我党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各方面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各项事业已经取得巨大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英明、睿智、胆识和勇气。如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和高考制度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明确提出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确立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作出了巨大贡献。有理由相信,从改革中看到希望、得以发展的中国人民,将以更大的热情,推进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

  在微观层面,党的十九大为各基层单位指明了走富有特色的发展道路。处在新时代的高校必须明确定位、坚持定位,对接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作出的战略部署、对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多出人才、快出人才、早出人才。上海健康医学院成立于2015年,是全国唯一的以健康命名的医学院,针对当前我国基层医疗卫生存在的主要问题、直面老龄社会出现的各种矛盾、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学校定位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的办学目标,培养基层医疗卫生紧缺的医学及其相关人才,完全适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对人才的需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读到了许多与高等医学教育、医疗卫生体制相关的内容,既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任重道远。

  党的十九大对党和国家、各行各业、各基层单位乃至全体师生员工影响巨大、意义深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我校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对于学校今后的改革建设发展至关重要。全校师生员工要汲取十九大精髓,理顺办学思路,振奋精神,激发活力,以新的姿态投身医学教育事业和当前的各项工作之中,为全面决胜小康、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