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2022届优秀毕业生采访——李姜淮

发布者:康复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73

 

姓名:李姜淮

在校担任职务:

担任班级班长

2018-2021年期间担任校大学生艺术团舞团团长

2018-2019年期间担任康复学院工作站副站长

获奖情况:

在校期间,先后6次获得包括上海市奖学金在内的各类奖学金

获得过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称号

获得国家级舞蹈类奖项,并入选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舞蹈单项才艺展示名单

运动会女子立定跳远的校记录现保持者



让我们来回顾采访现场,一起学习学习吧~

01问:在校期间,先后6次获得包括上海市奖学金在内的各类奖学金,在学习和生活方面有些自己的理解。

请问您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答:学弟学妹们,如果此时此刻,你有些踌躇、焦虑,没有关系,我也曾经无数次在宿舍已经熄灯的夜晚于自己的帐子里辗转反侧,现在你需要的是快速调整,不要在不好的状态里恶性循环,找到一个开关,比如,开始一项运动,开始看一本书或者纪录片,要知道我们的脚步太有限,但文字可以跨越千里带你了解世界,消除迷茫,告别内耗,治愈焦虑和浮躁。而运动会让你有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愉悦的心情。




02问:希望自己能够“折腾”,也希望成为一个斜杠青年有很多面,有班长职务、舞团团长、运动达人等。

请问您认为是什么使自己如此专注于做任何事情?

答:我认为专注于做任何事是因为张爱玲有一句话我很喜欢:人生所谓的乐趣,全在那些不相干的事。大学之大,不止大在其楼,更是大在其人、大在其发展。四年时间,俶尔远逝,希望学弟学妹们走出宿舍、走出班级、走出学院乃至学校,凡事多参与,尽可能的利用身边的资源,多去拓展自己边界,认识更多的人,走更多的路,听更多的故事,看不一样的风景。永远不要怕“折腾”,因为,成长本身就是一场艰难的试炼。更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因为,没有绝对的成功,也没有致命的失败,有的应该是不断向前的勇气。




 03问: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参与上海市委办局科研项目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我们能感受到您在科创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想请问是如何想到一些科创的点子的呢?在科创的过程中又遇到过什么困难吗?导师是如何帮助解决的呢?

答:大一开始对老年康复方面产生了兴趣,尤其是关于阿尔兹海默症。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就想撰写一篇相关的论文。说干就干,我每天下课后就去图书馆,查文献,读文献,上网找资料,归纳总结、条分缕析,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这是经过很长时间,经由老师、同学、同行还有杂志编辑反复打磨,最后形成的。我们初稿出来,先给老师审核提出修改建议,然后又继续修改,反反复复。在投稿期间也经历过被拒。稿件被退回,那段时间我挺失落的,觉得自己的辛苦付出,并没见到什么曙光。可是,又不甘心,肯定是我没做好,没做出新意,于是修改,继续投,终于有一天《中国社区医生》杂志来消息:修改后采用。




04问:最后想问您在校期间是什么契机让你对科创产生了兴趣?

答:就首先因为之前在我刚进入校园,还是大一的时候,就有学姐学长的团队向我发出橄榄枝,加入了一个比较优秀和团结的队伍,然后打开了接触科创的这扇门吧。后续在团队中一起合作,一起创新,一起参加比赛什么的。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一直保持一颗拓展自己认知边界的热情的心,对未知事物保持一颗好奇的心,敢于攻坚克难,才能做好科研。

毕业寄语

厚德至善是母校的恩深情笃,健行康民是老师的谆谆教诲。感谢学校和老师们,让我在“健康园”里度过了充实且温情的四年。大学列车即将到站了,未来不管身处何方,也会一直记得在这里留下的青春印记,也祝愿母校耕耘不辍、薪火相传,祝愿老师万事如意、工作顺利。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能在未来可能会遇见的迷茫和困惑的面前,做一个抵御风暴的博弈者,忠于初心,义无反顾。你在窗边看风景,别人也在楼下看你,因为,自己就是风景。祝各位,学业有成,乘风破浪。


常用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天雄路257号201318
邮箱:kangfuxueyuan@sumh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