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国第一所以“健康”命名的医学高校,上海健康医学院坚持以“健康促进”为使命,立足“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以“防、治、康、养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链”为科普理念,打造“健康科普”文化品牌,怀着促进人民健康的初心,担当起服务社会的责任,科普的使命根植师生心中,成为增强公民医学科学素养的能量池。

一、工作情况

(一)本年度向公众提供科普服务工作,开放天数、接待观众量等基本情况。

在上海健康医学院,5千余平方米的十余个国家和上海市级公共实训基地每年开放300余天,年接待量达10万人次;近50名校内外科研专家团队带领学生,活跃于科普展厅、社区学校,将科学的医学知识和健康理念向公众传递。

1.在健康互动实践中心,通过沉浸式体验领略全生命周期健康促进理念,开展线下科普活动50次辐射1600人次。

2.在基础医学器官系统互动学习中心,深入探索生命孕育、数字人体、健康与未来。依托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开放健康科普服务资源,拓展“宣传健康生活模式,助力预防慢性疾病”科普项目。2023年团队接待校内、外参观团并提供讲解服务,总接待超10000人次。

3.在现代医学教育博物馆,《薪火—红色医学教育展》、医学名画空间,纵观中国医学发展历程,医学名画空间仅有记录的讲解接待有56场,共计1051人次。

4.《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主题展馆于2023年5月份开展,全年开展221天,此展一揭幕,便迎来一波又一波观展热潮,全年共讲解接待26场461人次。

5.在全生命周期康复科普基地,接待2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企业、科研机构、院所,包括11家大专院校(上海理工大学、同济大学、昭通卫生职业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济南护理职业学院、苏州高博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济南护理职业学院、苏州高博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安徽省皖南康复医院、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烟台理工学院)、7家医院卫生部门(上海养志康复医院、昆山康复医院、安徽省皖南康复医院、金山区中心医院、金山区朱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市金山区卫健委、上海市奉贤区卫健委培训班)和3家公司(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市健康养老发展集团、上海杉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还有接待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海南儋州市朱江副市长等。

6. 康康大学生科普社团,提供科普服务工作,覆盖8个社区,开展健康科普服务2000余人次。



(二)本年度开展科普助力“双减”工作,科普活动进校园、服务学生人次等情况。

积极助力落实“双减”政策,整合多方资源,共建多个“双减”特色科普教育场所,构建校内外科教资源有效衔接机制,建设了实践教学中心、医学名画空间、健康互动实践中心、基础医学器官系统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现代医学教育博物馆、全生命周期康复科普馆等6个科普展馆群,功能齐全、内容丰富、设施先进,为医疗实践、智慧医疗科技、医学人文的展示提供了窗口和平台,不仅承担医学生的培养功能,更是能够邀请市民走进医学科学开展健康科普。

1. 助力“双减”,2023年度上海健康医学院结合学校办学特色,突出“健康促进”主题,开展科普助力“双减”工作,科普活动进校园活动。

【活动一】第三届康二代“乐享之旅,医路健康”嘉年华活动

主题:以追寻父母学习工作的足迹,培育上海健康医学院第二代对医学及相关专业热爱

时间:2023年5月21日

参与者:100多个家庭,共400多人。

表格1. 康二代“双减”项目


项   目

主办方

人数

项目一

名称

探索人体奥秘,学习健康生活

基础医学互动学习与实践中心

40

简介

从生命孕育开始,感知生命的神奇,珍爱宝贵生命

项目二

名称

关爱视力,关注健康

医学技术学院

40

简介

眼屈光检测,正确了解视力情况,眼健康科普宣讲

项目三

名称

急救包扎,生命体征测量

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

30

简介

测量体温、脉搏、血压、体会生命的神奇,学会伤口消毒及简易包扎,体验与众不同的自护课程

项目四

名称

互联网+心肺复苏术(CPR)体验

临床医学院

35

简介

急救技能科普、体验学习急救技能

项目五

名称

走近中药,香囊制作

药学院

40

简介

传承中华医药瑰宝,中药材和手工艺的完美结合

项目六

名称

走进影像,拥抱健康

医学影像学院

40

简介

这里是医学影像技术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的基地和窗口,在这里您不仅能够了解影像技术的昨天、今天,而且可以畅想影像技术的明天。

项目七

名称

体检健康

康复学院

35

简介

关节活动度测量;人体整合功能训练;儿童互动体验

项目八

名称

现代科技对生命的支持

医疗器械学院

40

简介

走近机器人、走进手术室、探索血透的奥秘

项目九

名称

营养健康之旅

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

40

简介

体脂测试,健康评估,健康膳食科普

项目十

名称

勇敢者的道路(适合年龄8-14岁)

体育部

50

简介

激发自身潜能,增强成长动力-攀岩 高空索道

【活动二】本科普教育基地与上海市进才中学南校合作开展健康梦想教室,基地科普老师进入校园开展感悟生命、珍爱生命科普及生命教育活动,收益1000余人。

【活动三】爱心暑托班

主题包括舌尖上的安全与健康、安全用药健康科普等内容。志愿者团队于周浦第二小学设立,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了健康科普课程菜单,积极开展健康科普课程,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周秀娟老师带领健康青年们创新健康科普载体,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共为浦东新区办班点配送3次暑托班课程,“小标签,大健康”课程增强了孩子们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知识知晓率,获得了家长和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为助力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2.科普进校园服务

【活动一】青年志愿者品牌“健康小橘子”通过打造“健康丁米”等健康科普项目形成了以医疗卫生、健康防疫为特色的志愿服务集群。“健康丁米”儿童生命教育科普志愿者团队通过生动形象的学习体验,让孩子们具体认识人体构造、培养性别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等,带领孩子们探索生命本质,学会敬畏、守护和热爱生命。


【活动二】急救技术

急救社,每周面向全校同学开展急救技能科普,如中暑急救、创伤急救和心肺复苏术CPR等,并联合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开发系列课程,经过科普后的同学们也先后参与了2023年上海马拉松和上海大学生足球联赛等医疗保障工作。

 【活动三】感悟生命、珍爱生命

 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开展感悟生命、珍爱生命主题教育,通过3D及虚拟解剖展示细节,还原人体的体验,通过数千真实人体标本、9大系统展示来了解人体,认识自我。健康科普区体验健康、了解健康等一系列科普体验活动。

 【活动四】“学生”变成“小老师”

 医学名画空间和《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主题展馆两个讲解接待团队60余名学生在这里实现身份的转变,由“学生”变成“小老师”,展览接待的大部分工作由学生志愿者完成,他们在这里奉献自我,提升能力。

 【活动五】标准化病人队伍建设与学生人文关怀培养

 经过训练的标准化病人(SP),可以有效地避免由于真实病人在有限时间内表述的差异给学生考试带来的影响。结合表演技巧培训,以及对考生人文关怀的评价方法,承担教学和考核中的病人及对考生人文关怀的打分工作。

 【活动六】 “大手牵小手”——内地藏族班助教活动

 上海健康医学院承担护理专业内地藏族班学生的实践实训工作。志愿者团队协助全程做好藏族班学生的纪律管理、实践实训前准备、远程考核的设备维护等工作。在整个的志愿活动中,志愿者全程表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也为臧宝宝设定了学习的标杆。

(三)在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重要主题日期间举办主题科普活动的情况。

在全国科普日和科技活动周,基地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1.科普论坛

2023年5月22日组织参加中国康复医学会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云上科普大讲堂。

2023年9月初组织并参加中国康复医学会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科普日”康复科普联合行动。

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老年康复论坛,设立疫情健康科普、人工智能康复技术、慢病康复、认知障碍康复4场分论坛汇集顶尖专家分享前沿研究和先进理念。各高校线上线下共3000多名学生参加。本次论坛旨在帮助参会者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2023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前沿技术科普论坛,观看人数达几十万人;科普志愿服务活动6次,服务人群达6000多人次,收到了良好反响。

2.科普活动

【活动一】老年人健康科普系列宣传-老年人健康体测

活动目标: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建立健康档案。开展老年疾病预防工作,组织老年人定期进行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开展体格检查。及时发现健康风险因素,促进老年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活动内容:(1)问卷调查:调查受试者基本资料、生活质量、身体活动量、精神心理状况、饮食习惯等。(2)身体特征检查及运动功能评定。

活动时间: 2023.8.22-2023.9.6;2023.10.16-2023.10.31

 活动地点和人数:(1)上海市崇明区堡镇 (2)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

服务人次:2226人次

科普人员:教师5人,研究生19人,本科生2人

受众反映:该活动的顺利实施与开展,满足了社会公众对健康知识的需求,让老年人充分理解和认识到健康的真正含义,关爱自己,正确对待疾病,掌握一定的老年性疾病防、治、康的方法与技能。同时也让全社会共同关爱和重视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问题,为老年人提供科学合理、舒适宜居的养老环境,全面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减轻社会负担加快社会发展。此项活动得到了受试者的肯定的同时,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活动二】世界高血压日—高血压疾病防治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目标:为了提高大学生对高血压的防治意识,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宣传大学生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和早期症状,提高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的能力;提高大学生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的知识和技能,减少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活动内容:大学生高血压疾病防治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2023年5月17日中午

活动地点:上海健康医学院南苑食堂门口

服务人次:231人次

科普人员:康复学院学生党支部

受众反映:本次活动在世界高血压病日聚焦大学生高血压疾病,提升大学生对高血压疾病的关注度并进行科普宣传,这对维护全民大健康特别是大学生的身体健康都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活动参与人数多达几百人,本次大学生高血压疾病防治科普宣传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活动三】世界骨质疏松日—健康加“骨”劲,生活添活力

活动目标:对老年人群进行骨质疏松的教育宣讲,了解健康骨骼对自身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如何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筑牢健康防线。

活动内容:健康宣讲;健身操学习;血压测量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19日至23日

活动地点:瓦南村、民乐养老院、欣逸居委和汇丽居委

服务人次:532人次

科普人员:康复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

受众反映:居民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不仅普及了骨质疏松防护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同时也倡导了健康生活方式,增强了居民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康复学院学生党支部也将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健康宣讲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等活动,持续为健康中国行动助力添彩。

【活动四】全民营养周

活动目标:让更多人关注饮食健康,并以此为契机,推广合理膳食、注重食养的生活方式,让健康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共筑健康中国的美好未来。

活动内容:普及营养知识

活动时间:2023年5月21日

活动地点:民乐养老院、欣逸居委

服务人次:102人次

科普人员: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党支部

受众反映:相关事迹获得上海科技报报道。

 【活动五】世界关节炎日

活动目标:了解肌少症和骨关节炎。

活动内容:《中老年人肌少症的预防》、《软骨再生对关节健康的重要性》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12日

活动地点: 虹口区社区

服务人次:200人次

科普人员: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党支部

 【活动六】科学互动之手,推开健康医学探索之门

活动目标:探索人体奥秘,关爱生命,促进健康。

活动内容:给来访居民测量血压、血糖等生理指标,同时进行常见生理指标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地点:上海科技馆分馆

服务人次:服务数3000人次


(四)通过网络媒体平台向公众公布开放信息、科普教育活动信息、展教资源更新情况等公共科普服务信息等情况。

1.网络平台:基地建有专门网站,向公众公布基地建设科普服务宗旨、科普展馆、科普活动、展教资源以及科普作品。

(1)建立“兔博士”IP形象 创新打造兔博士医学科普漫画,将医学知识用漫画的形式进行图解,让科普变的有趣生动,截止至今发布漫画20余篇,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达50000余次。


(2)搭建自有IP形象(健康小H)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今日头条、上海科普网、科普中国、B站等公众平台进行宣传科普和推广信息。累计发布原创科普推文共计100多篇。目前科普推文发布在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上海科普网、科普中国等平台,积累了相当可观的粉丝和阅读量,点击量突破百万,评论积累了数千条。2023年推出短文、视频、微电影、书籍等科普资源120项,总阅读量破百万。

(3)漫画形象“健康小坚果” 以文字图片、动画视频以及三折页制作等多种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采用了“线上+线下”、“网络+实体”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活动,重点推出12期科普视频,帮助公众了解健康问题,着重关注疾病预防和控制、饮食搭配和健康饮食、心理健康、运动健康、特殊人群健康等内容开展健康科普。

(4)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康养频道 搭建“老年照护健康科普知识库”专题,设置10大栏目并进行对外展示,从疾病诊断、症状、用药、并发症防治、日常护理等全方位为公众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更新文、视、图等多种形式的科普内容千余篇,以通俗易懂、条理明晰的方式传播权威健康科普知识,可供老年人群及其家庭照料者随时随地查阅学习,通过提高这类人群的健康素养来减少可能发生的健康问题。同时,建立了老年照护专业知识科普化的发布和更新机制,该科普知识库会定期更新,不断产出新鲜前沿的科普知识内容。

(5)创新编制主动健康科普视频 通过课程、科普、视频等多种形式示范应用。编制科普小视频“居家主动健康八段锦”、“居家主动健康原地太极拳操”“居家主动健康棍棒操”,在上海康复质控微信公众号公益性普及推广。视频科普同时发布在微信公众号,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主动健康,对多病共存的老年人提高自身抗感染能力具有重要的康复价值。

2.科普书籍:

 (1)出版科普手册《学做“不倒翁”:老年防跌倒手册》

 以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韬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金武教授共同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作序的老年主动健康领域科普专著《学做“不倒翁”——老年人防跌倒手册》正式出版,该科普手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老年人群防跌倒的相关知识,重点介绍适合社区和居家老年人主动健康使用的跌倒风险评估和多因素干预方法,以期减少跌倒相关不良事件的发生。本书作为一本科普读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老年人群防跌倒的相关知识,重点介绍适合社区和居家老年人主动健康使用的跌倒风险评估和多因素干预方法,为老年人群提供了切实可行的防跌倒策略。

 (2)出版科普专著《吞咽没烦恼——吞咽障碍康复手册》

 出版科普专著《吞咽没烦恼——吞咽障碍康复手册》,并基于该专著内容,通过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搭建了“吞咽障碍”疾病专区。

 (3)出版科普专著《图解家庭呼吸康复指南》手册

 (4)出版科普专著《WHO指南:降低认知衰退和痴呆的风险》手册

(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情况。

本科普教育基地主要“四大阵地”(周边社区、上海科技馆、进博会、校内)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兼顾全国其它省市。本年度科普共服务群众将近5万人次。

1. 周边社区及中小学学校开展预防慢性病科普及生命教育活动。

【活动一】科学互动之手,推开健康医学探索之门

活动目标:探索人体奥秘,关爱生命,促进健康。

活动内容:测量血压、血糖等生理指标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17日至23日

活动地点:浦东周浦镇东悦城居委

服务人次:3000人次

科普人员: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

受众反映:在志愿者带领下,走进基础器官系统互动学习中心,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互动、体验给他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是一次科技含量很高的收获颇丰的健康科普之旅。

【活动二】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活动目标:预防青少年近视,保护视力。

活动内容:视力健康宣讲,视力测试

活动时间:2023年开展12次

活动地点:上海市

服务人次:3000人次

科普人员:医学技术学院教工和学生党支部组织

【活动三】健康每天,‘齿’刻出发

活动目标:团队通过传递健康生活方式、正确认识口腔疾病的危害,帮助儿童展开口腔知识宣传与教育,真正树立口腔健康意识,认识口腔健康重要性。

活动内容:口腔健康宣讲,口腔检测

活动时间:2023年开展12次

活动地点:上海市

服务人次:2000人次

科普人员:医学技术学院教工和学生党支部组织

【活动四】“让‘视’界更精彩,争做逆光守护者

活动目标:带动儿童了解眼科知识,宣传普及眼健康科学知识,促进近视预防关口前移,打通近视防控知识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有效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发生与发展,当好“眼健康”的守门人。

活动内容:科普宣讲、特色活动、义诊服务

活动时间:2023年开展4场

活动地点:上海市部分小学、暑托班

服务人次:1000人次

科普人员:医学技术学院教工和学生党支部组织

【活动五】上海“黄手环”行动,

活动目标:对阿尔茨海默病进行宣讲,让群众及时发现及时就医。

活动内容:主要普及阿尔茨海默症的预防和前期表现,并发放黄手环,守护老年人的全周期安全。

服务人次:500人次。

【活动六】全民营养周进课堂

活动目标: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宣传和普及基本营养知识,让更多的孩童关注饮食健康,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心智发育,助力健康中国。

活动内容:帮助儿童了解各类食物在儿童膳食宝塔中的排序及作用,帮助大家了解如何选择健康食物、制定均衡饮食计划。

活动时间:5月18日

活动地点:康城学校

服务人次:100人次

【活动七】农村自办酒会所食品安全

活动目标:减少农村自办酒会所食品安全

活动内容:夏季食物中毒高发期间饮食安全《餐饮场所食品卫生与安全管理》

活动地点:浦东新区、嘉定区社区

服务人次:500余人次

 【活动八】宣传健康生活模式,助力预防慢性疾病

活动目标:为树立“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的健康理念,宣传健康生活模式,预防慢性疾病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12日

活动地点: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东悦城社区

服务人次:100余人次

活动反映:本次志愿服务进社区,共发放宣传资料及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塔贴等近百份,现场检测血糖、血压百余人,接受居民咨询近百余人次,活动得到居民的肯定和认可,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互动学习中心志愿服务团队将进一步加强与社区联络互动,围绕互动学习中心集群效应,形成学科学习、参观展示、人文思政、科普教育、社会服务等完备功能环节,培养学生为人类健康服务的能力。传播健康理念,助力社区健康教育,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更多的力量。

2.上海科技馆

活动内容:人与健康板块科普教育活动

服务人次:3000人次。

3.进博会场馆

活动内容:健康保护活动

服务人次:数千人次。

4.上海赛事急救保障

活动目标:减少赛事运动中的损伤

活动内容:运动损伤与预防,心源性猝死预防

活动地点:2023上海马拉松、2023上海10公里精英赛、2023上海女子半程马拉松赛、2023NB10公里

活动反映:他们出色的完成了赛道医疗站、全赛道巡视、赛道收容站以及急救跑者,还有安全警示、计数,医疗摄影、后勤等各项保障工作,在赛场上也能够真正的发挥学生们所学技能。

5.省外科普:

【活动一】主动健康,

做小糖人—科普健康援缜行,推普下乡惠民生

活动目标:团队通过传递健康生活方式、正确认识口腔疾病的危害,帮助儿童展开口腔知识宣传与教育,真正树立口腔健康意识,认识口腔健康重要性。

活动内容:妊娠糖尿病健康宣讲及普通话推广

活动时间:2023年开展6场

活动地点:云南昆明、玉溪、红河州

服务人次:1500人次

科普人员:医学技术学院教工和学生党支部组织

【活动二】健康科普

活动目标:宣传相关健康科普知识,助力边疆人民健康

活动内容:健康宣讲

活动时间:2023年暑假

活动地点:新疆喀什地区贫困村,分发急救包600套

服务人次:1万多。


(六)科普工作经费及人员情况。

1.科普工作经费

(1)全生命周期康复科普馆建设  

横向课题投入全生命周期康复科普馆建设100万元,主要用于:全生命周期康复科普馆基础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平台搭建及辐射;健康科普能力课程体系构建教学资料建设;组织或承办科普培训活动或相关项目;搭建康复科普公众平台及建立相关管理制度;科普馆展示设备购置等方面。

(2)周家渡街道重点人群营养健康状况调查及健康教育

横向课题投入周家渡街道重点人群营养健康状况调查及健康教育经费4.3万元;

(3)发明专利权课题经费和转让费支持实践互动中心运营管理

横向课题经费20万元,“一种可自动站立的拐杖”发明专利权转让、学校支持的经费10万元,用于实践互动中心的保养、维护、维修、文创等。

(4)现代医学教育博物馆建设

 获批市教委“立德树人”文化建设专项:传承红色文化 弘扬“红医精神”——红色医学精神器物研究项目(2023宣传1-1-17),经费24万。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建课题“基于器物的‘赤脚医生’精神内涵及思政教育研究”(2022DJYB-3),经费0.3万。

2. 人员情况

(1)科普师资团 成立科普师资讲师团,围绕妇幼保健、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慢性病防治等主题,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截止2023年科普基地共有专兼职科普工作人员36人,其中专职24人,兼职12人;项目管理人员6人,接待人员7人,讲解员23人。(见附件1)


(2)科普社团 为配合科普基地建设开展各类校内外科普培训,学校专门组建了“康康科普社团”,形成了一支60人左右稳定的科普学生志愿者团队。

二、特色工作

 上海健康医学院根植于上海这座现代化都市,具有经济发达、科技领先的优势,同时又存在严重老龄化问题和青少年健康问题。所以科普基地以“健康促进”为使命,以“防、治、康、养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链”为科普理念,采取“接进来-走出去”的模式,打造“健康科普”文化品牌。怀着促进人民健康的初心,科普的使命根植师生心中,大学也担当起服务社会的责任,成为增强公民医学科学素养的能量池。

 本科普基地具有以下亮点:

1.铸牢和宣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2019年以来,跨越5000多公里持续深耕南疆开展健康科普,通过双语宣讲宣教,知行结合,发挥专业优势,面向村民开展健康科普服务及应急救护培训,助力沪疆两地学子厚植家国情怀。

2. 专业化展览:本科普教育基地以人体健康和医学知识为主题,通过专业化的展览布局和丰富的展品,向公众展示人体结构、生理功能、疾病机制以及健康维护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展览内容通常包括人体解剖模型、生理功能演示、健康与疾病科普等。

3. 科技互动体验: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如虚拟现实(VR)、3D解剖操作等,为广大民众提供沉浸式的体验,使科普教育更加生动有趣。例如,通过VR技术模拟人体内部结构,让观众“进入”人体内部,直观地了解人体器官的功能和相互关系。围绕“回忆历史,记录现代医学教育发展历程”,以“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医生的事迹为蓝本创作了《现代医学教育家传记片》,以多媒体融合的形式记录、整理了老同志、老前辈在现代医学和医学教育中的生动故事,实现了薪火相传的目标。

4. 教育活动多样化:为了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人体科学馆会定期举办各种科普教育活动,如专家讲座、实践操作课程、健康科普宣教等,通过互动体验和实践活动,使观众更深入地了解人体健康和医学科学。

5. 面向不同群体:针对不同年龄和背景的观众,人体科学馆会设计不同的科普教育内容和方法。例如,为青少年设计卡通化的科普动画和游戏,为成年人提供健康生活方式和疾病预防的指导。

6. 社会服务与合作:本科普教育基地还会通过与社会机构、学校、社区等合作,开展科普教育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扩大科普教育的影响力,同时也为公共卫生和健康教育提供专业支持。比如,周家渡街道于今年正式开展上海市营养支持型社区创建工作,作为浦东新区第一批智慧养老社区示范街道,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积极与街道共建“健康医家亲品牌”,形成街道营养健康“战略图”,针对辖区特色和人群特点,有序推进实施营养健康干预工作。

7. 科研与教育相结合:作为医学院校的科普教育基地,人体科学馆可以将科研成果与科普教育相结合,展示最新的医学研究成果和科技创新,促进科学知识的传播和科研成果的普及。

8.专业化团队 健康青年科普讲师团不仅在校内进行科普工作,还走出去进社区、学校、机构等多地开展多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干货满满的营养科普活动,通过健康科普、诊断、促进、干预和评估,不断满足全周期居民健康需求,多方位保障居民的健康,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三、问题不足

在开展科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

(1)在开展科普工作中遇到以下问题:

1.公众参与度不高:由于各种原因,如科普活动的宣传不足、公众对科普知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等,公众参与度不高,影响科普活动的效果。

2.社会认知误区:在一些社会群体中,可能存在对医学科学认知的误区或偏见,特别是对人体器官及大体老师感到恐惧,影响科普教育的接受度。

3.安全与伦理问题:在开展某些实践活动时,如人体解剖学实践等,可能涉及安全和伦理问题,需要严格的管理和规范。

(2)不足之处包括:

1.展览内容和形式更新不够及时: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医学知识的更新,科普教育基地的展览内容和形式需要不断更新以保持吸引力。

2.宣传和推广还需进一步加强: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活动需要有效的宣传和推广策略,以吸引更多的公众参与。

四、工作建议

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工作,以下是一些建议:

1. 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与其他科普教育基地、学校、科研机构等建立合作关系,共享资源,开展联合科普活动,扩大科普教育的影响力。

2. 提升科普能力培训:优秀的科普教育人才对于提高科普教育质量至关重要,加强对科普教育人才的培训,提高科普人的素质和教学能力,确保科普教育的质量。

 通过实施这些建议,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可以不断提升科普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为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健康医学院将依托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结合我校“老年主动健康智能照护、5G智能医疗创新”医工结合特色,带动我校老年康复产教研发展。


 附件1



上海健康医学院专兼职科普人员(科普志愿者)名单2023

序号

姓名

单位

职务(职称)

专业专长

岗位职责

/兼职

1

吴韬

上海健康医学院

校长

麻醉学

项目统筹

2

李兆伟

上海健康医学院

党委宣传部部长

卫生管理

项目统筹

3

王红

上海健康医学院

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副教授)

物理治疗学

活动策划项目统筹

4

郭琪

上海健康医学院

院长(教授)

康复医学

活动策划项目统筹

5

李晓欧

上海健康医学院

党总支书记(教授)

生物医学工程

活动策划

6

彭骏

上海健康医学院

图书馆馆长(副教授)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活动策划

7

杨智昉

上海健康医学院

院长(教授)

基础医学

活动策划

8

耿铭

上海健康医学院

院长(副教授)

文理学

活动策划

9

张浩

上海健康医学院

实践中心主任

临床医学

活动策划

10

顾斐雯

上海健康医学院

党总支书记

临床医学

活动策划

119

罗瑾琰白宝丹

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

党总副支书记讲师

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

活动策划讲解员

1210

马志波杨若愚

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

学生处团委书记副教授

艺术运动人体科学

活动策划讲解员

13

刘敏娟

上海健康医学院

院长(副教授)

医学工程

活动策划

1411

金凤

上海健康医学院

副教授

生物力学

讲解员

1512

于幸

上海健康医学院

实验员

 康复医学与理疗学

讲解员

1613

刘悦文

上海健康医学院

助理实验师

护理学

讲解员

1714

陈小雨

上海健康医学院

讲师

 康复医学与理疗学

讲解员

1815

杨若愚薛峰峰

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

副教授讲师

运动人体科学分子材料学

讲解员讲解员

1916

王莎莎

上海健康医学院

讲师

运动康复

讲解员

2017

胡潇月

上海健康医学院

讲师

运动康复

讲解员

18

王颖

嘉定区中心医院

教授

康复医学

讲解员

2119

张伟明

瑞金医院

副主任技师

康复医学

讲解员

2220

陈武雄

上海赫尔森康复医院

主治医师

社区康复

讲解员

2321

李建军

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

工程师

假肢矫形技术

讲解员

2422

解范迪

上海市虹口区江湾医院

主任技师

医学检验学

讲解员

2523

黄海侠

上海市虹口区江湾医院

主治医师

临床医学

讲解员

2624

张海涛

上海市虹口区江湾医院

副主任医师

康复医学

讲解员

2725

强乙

上海市中医院

主管技师

康复治疗学

讲解员

2826

张蓓华

上海阳光康复中心

主管技师

康复治疗

讲解员

2927

吴绪波

上海中医药大学

副教授

康复治疗学

讲解员

3028

李广鹤

同济医院

主管技师

心肺康复

讲解员

3129

李凯

周浦医院

讲师

康复治疗学

讲解员

3230

姚旭峰

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

副教授副院长(教授)

运动人体科学医学影像学

接待员

3331

毕霞

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

副教授副院长(主任医师)

临床医学临床医学

接待员

3432

王丽岩

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

副教授副教授

运动人体科学运动人体科学

接待员

3533

韩佩佩

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

院办主任副教授

教育管理临床医学

接待员

3634

蔡明

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

副教授

教育学运动人体科学

接待员

35

朱璜润

上海健康医学院

院办主任

教育管理

接待员

36

谢晓冬

上海健康医学院

专职组织员

教育学

接待员


 上海健康医学院

2023.12



常用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天雄路257号201318
邮箱:kangfuxueyuan@sumh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