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调研促健康,知行合一“康复”人

发布者:康复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1浏览次数:299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助力老年痴呆病的防治与康复服务,由王红院长亲自带队的老年认知障碍筛查与康复护理干预”调研团队从728日至1110日,每周末往返于学校和崇明,进行了为期近四个月的老年认知障碍的筛查,并在后期尝试进行康复护理干预。

厉兵秣马 整装待发

作为老龄化程度最高的中国城市,上海在认知症服务领域推出了很多尝试。今年市政府实事项目第一次提到认知症,计划年内在全市建设1000张认知症照护床位,探索认知症专业照护的操作细则。正是基于这一背景,康复学院成立“老年认知障碍筛查与康复护理干预”调研团队,致力于老年痴呆疾病的早期发现和诊治,以提高老年患者晚年质量。

为确保调研活动顺利开展,学院在前期召开了项目培训会,王红院长对项目进行了介绍和工作布置。郭琪教授围绕本科生创新意识和科研精神与同学们真诚交谈并指导。学院蔡明、王雅两位老师对本次调研的具体操作进行了耐心培训和分组指导。通过培训,增加了团队成员的知识储备,强化了严谨务实的科学研究态度。

此项目作为学院的重点工作,学院领导从一开始就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重视。从前期的策划、动员到培训,院领导一直强调“早打算,早准备,早投入”的原则,为项目的实施在时间和组织意识上把握了优势和方向。

                                                          全心投入 如火如荼

康复学院“老年认知障碍筛查与康复护理干预”调研团队对上海市崇明区福利院和周边65周岁以上老人开展了为期近四个月的认知障碍筛查:通过体能测量、骨密度和体成分测量、心理认知评定、跌倒风险评估等多项内容开展了筛查工作。

调研团队每周末往返于学校与崇明进行项目宣讲、问卷调查、筛查诊断、数据统计。通过项目的实施,了解上海市崇明区65岁以上老年人轻度认知障碍的现患率及人群分布特征,建立蒙特利尔量表崇明地区常模,为不同地区、不同人口特征老年人认知水平比较研究提供参照依据。

经过师生们与崇明福利院工作人员的互相配合,在整个筛查过程中,虽遇到因方言不通引起交流障碍、样本量不足现场招募、周边交通不便活动受限、老人文化程度有限无法理解评估内容等各式各样的具体问题,但大家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不回避、不逃避,经充分探讨后拿出解决方法,尽可能提高筛查准确度,减少人为误差。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在调研团队数月的努力和崇明区福利院的大力支持下,老年认知障碍筛查调研活动落下了圆满的帷幕。学院在后期将会持续跟进康复干预,尝试通过运动、针灸和间歇性低氧等方法对确诊的老年轻度认知障碍患者进行适时、适量的干预。

纵观本次调研活动从积极动员到稳步实施,从总结经验到推陈出新,基调鲜明,稳扎稳打,得到了当地居民的极大肯定。在此也感谢学校领导对本项目的支持和肯定。参与调研的学生表示在获得服务对象肯定的同时,也在这短短近四个月里收获了以往不曾有过的体验和成长,能够走出课堂,将所学付诸实践。康复师生将充分、清醒的认识此次调研的一系列成果和问题,立足脚下,做长远发展,做到做中学、学中做,知行合一,继续前进。























常用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天雄路257号201318
邮箱:kangfuxueyuan@sumh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