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康复学院秉承“国际视野、医工结合、应用创新”的办学理念,为上海乃至全国培养具有扎实的医学基础、较强的康复医疗技术和良好职业素养的新型康复专业应用人才。学院现有康复治疗学、康复物理治疗学和康复工程技术三个专业,涵盖本科、高职和中高职贯通三个办学层次,近年来就业率超过97%。

康复治疗学专业是学校2015年首批开设的本科专业之一,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适应亚洲一流卫生中心城市康复事业发展需求的康复治疗人才,2017年获批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2017年成功申办康复物理治疗专业,是全国首批为数不多的院校开设的新专业。2020年获批上海市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专业课程体系对接世界物理治疗联盟(WCPT)的教育准入标准,专业核心课程主要邀请海内、外具有国际物理治疗师资质的专家、教授授课,并与美国、法国、芬兰等多所知名院校建有海外游学项目。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高职)始办于1990年,是上海首个培养康复治疗师的专业,为上海医疗卫生机构输送了第一批康复治疗人才,后经专业调整停办,“十二五”期间,为适应国家卫生事业体制改革、满足社会对康复医疗日益增长的需求,学院于2010年重新开设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康复工程技术专业(高职)创建于2006年,是上海市唯一一个培养“假肢矫形器”等康复理疗设备制造应用人才的高职专业。该专业采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项目为载体”的教学模式,以“医工结合”为特色,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学院拥有一支源于临床、技术过硬、理论扎实、具有国际视野的专兼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0人,硕士8人;教授2人,副教授4人;双师型教师16名;具有博士导师资格1人,硕士生导师资格教师3人;另有20余名上海市行业兼职教师和10余名海外特聘教授团队,其中上海市海外名师1名。2016年学院康复治疗技术教学团队获上海市级教学团队称号。

近五年康复学院获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等基金项目14项,各纵向、横向课题经费380余万元,发表SCI/EI文章3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36项,主编、副主编国家级康复治疗专业规划教材9本、建成2门市级精品课程,获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创新奖1项,市级教学教改项目2项。《瞄准国际标准,培养具有岗位胜任力的康养结合物理治疗人才》获2017年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学院校内康复实验教学中心面积约4000余平方米,其中包含1个省部级实验室“上海市慢性疾病康复研究中心”,中心设备先进、种类齐全,价值超过3000万,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功能于一体;校外5家附属医院、多所教学医院和实习基地,包括上海阳光康复中心、华山医院、华东医院、瑞金医院等30余家知名医疗机构、大型康复医疗器械和辅助器具生产企业建有教学实训、实习基地。

 


常用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天雄路257号201318
邮箱:kangfuxueyuan@sumh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