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智能康复创新和应用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者:康复学院发布时间:2017-02-27浏览次数:852

2月24日-25日,第一届国际智能康复创新和应用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大会由我校、国际健康创新和应用中心、上海市康复器具协会主办,上海康复医学会、上海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专委会、上海日月星连锁养老院、Jetro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协办,上海富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承办。大会吸引了海内外30余家大学、康复中心、康复医学会和品牌企业参会。

大会由上海康复医学会副会长郑洁皎教授致开幕词,黄钢校长致欢迎辞,并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学科王于领主任、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院长周明成教授、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常务副院长翟华副主任医师、上海市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专科分会和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陈文华主任、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康复科王颖主任、附属周浦医院科教科钱巧慧主任、上海康复器具协会徐祖义会长、上海交大附属新华医院康复科杜青主任、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与技术研究所所长和上海康复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喻洪流教授等作为大会的特邀嘉宾出席。

本次研讨会为国内首届关注专业智能康复的国际性会议,围绕“人工智能,康复医疗的新元年”的主题,通过跨国学术交流,诠释了国际前沿的康复理念及行业标准,展示了前沿的智能康复设备。据了解,我国将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但我国康复器械、系统、模式的需求,均存在巨大缺口,特别是在智能康复领域,还相对处于空白。会上,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候任主席、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励建安教授发表了《健康中国与智慧康复》的主题演讲,智慧康复将是21世纪的主旋律,到2020年,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模将突破7000亿元,支持人工智能、脑机接口、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在康复辅助器具产品中的集成应用,支持外骨骼机器人、照护和康复机器人、仿生假肢、虚拟现实康复训练设备等产品研发,形成一批高智能、高科技、高品质的康复辅助器具产品。黄钢校长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随着全民健康水平的不断提升,康复人才的缺失成为康复发展的一个瓶颈问题,而中国康复医疗今后的发展主要是康复人才的培养,加快康复人才的培养,满足社会对康复发展的需求,已成为事关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对此,我校将通过全面、深化建设和发展康复学院,重点培养康复治疗技术和康复工程技术人才,致力解决康复人才短缺问题。另外,来自日本多所大学和机构的教授做了主题报告,如横滨国立大学河野隆二教授的《采用人体局域网技术的康复机器人在提高病人日常生活能力方面的研究》、森由美教授的《使用人体局域网技术实现的在家康复和智能看护》,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岩城拓教授的《科技如何促进康复服务在亚洲的包容性增长》,藤田保健卫生大学才藤荣一教授的《日本康复医疗的现状与机制》等。

同期举办的第一届康复创新和应用竞赛,围绕创新智能康复器具,旨在发现和培养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促进和加强智能康复器械领域产学研的结合,推动智能康复产业的发展,吸引了海内外多家高校和企业前来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康复学院15级康复工程技术专业罗涛同学的作品“智能轮椅设计”脱颖而出,获得最佳康复创意奖,为我校赢得了荣誉。

  

  

 

常用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天雄路257号201318
邮箱:kangfuxueyuan@sumhs.edu.cn